城市風景貓 _ Micros 訪問








早前版友 Micros 在文化中心舉辦了一個個人相展 "城市風景貓", 相片內容是有關香港城市貓的生活, 作為自己newsgroup 的版友, 筆者特意和他作了一個簡單訪問. Micros 曾經接受了很多其他媒體訪問, 所以作為攝影團體的 hkpcug digital-photography 的訪問, 將會集中在攝影上, 但不幸展覽當天, 筆者作錄音紀錄的手機, 因更新前忘記 backup訪問片斷, 意外地洗去了.

所以要憑記憶以書面再訪問 Micors 一次, 問題和當日現場的差不多, 得到 Micors 落力幫手, 訪問得以重見, 但筆者事務煩忙, 最近才有時間整理, 望 Micros 見諒

大路的問題, 其他雜誌也應該問過了 ( 最近一期的 ezone 雜誌也有 Micros 的4篇訪問, 想更深入清楚 Micros 的其他資料, 可以在星期三出新一期前, 大家去到各大報攤購買 ) 筆者主要訪問 Micros 在攝影方面的資料

訪問開始 :

1. 怎樣平衡展出的貓展相的比重? 因為香港人較易受他人影響到, 鐘意一窩風, 一陣看到你拍的貓相的貓兒很 CUTE, 又會一窩風咁去養貓 ( 呢點講得最詳細 )
我不擔心這個問題。展覽的原意﹐就是借攝影帶出議題﹐包括尊重流浪貓生存權利、 如何解決衝突和主人的責任等訊息。展出的相片﹐也不是完全偏重得意趣緻的貓。

相片分兩類﹐一類是討人喜歡的相﹐例如是捕捉貓的可愛樣子﹐ 或者是帶強烈視覺衝突的。 另一類是貓的現實生活﹐一些流浪貓每天都要面對的挑戰﹐ 兩類照片互相夾雜。設計是以較觸目的相片吸引觀眾﹐再讓大家了解流浪貓的生活狀態﹐ 相信這樣會比一開始就硬生生地說大道理有趣。最後靠兩塊展板﹐把訊息加以說明。雖然不可能期望觀眾會完完全全理解整個設計的用意﹐ 但我也有信心﹐觀眾不會只看到貓可愛的一面。

展覽期間﹐我會走進觀眾之間﹐偷聽他們的對話和觀察他們的舉動。有一些﹐大致上都看得出深一層的意義。另一些﹐十分有趣。看見可愛貓時﹐大家都嘻嘻哈哈的去談論﹐ 每當轉到相對現實的照片時﹐就收起聲音﹐甚至乾脆跳過那照片。不想去看是基於甚麼原因﹐我未必完全明白﹐但至少我知道﹐ 他們都多多少少收到那訊息﹐力度足以叫他們避開。

原先入紙申請的場地﹐是近廣場的一個﹐可惜租不成。那個位置可以雙面展出﹐那麼展覽的設計就更有意思﹐ 觀眾在前方看盡可愛的貓﹐享受盡視覺衝擊。誰知道一轉到後方﹐就落入現實世界去聆聽流浪貓的自白。這個落差﹐也許更叫人印象深刻。


2. 影貓時有無俾人鬧或者針對 ? 因為未必個個鐘意貓的
不多﹐有一點點。也許﹐會有人投訴流浪貓鑽進店內搞破壞﹐ 或者是餵貓人弄髒了地方等等。由於我只是個過客﹐人家不會太兇惡﹐一些貓義工朋友﹐ 就試過給潑水驅趕。

但也會有愉快的經歷。有些街坊跟附近的貓感情很深﹐知道我也喜歡貓﹐ 會很高興的把大大小小貓趣事搬出來﹐如數家珍。我不多愛說話﹐但也會聊上幾句。很老套的說﹐大家萍水相逢素不相識﹐ 就因貓咪得到好幾分鐘的愉快時光﹐是很有趣的。


3. 開左相展後, 對打後以攝影為主的生活, 有乜發展 ?? 因為 FB 已經有一個群組, FANS 眾多, 會唔會全職向攝影發展 ( 呢點 MICROS 有佢自己既意願 )
基本上仍然是現時的正職為主﹐有現實的考慮﹐也有個人的原因。先說個人方面﹐其實攝影記者的生活模式﹐ 是造就我拍攝如此多流浪貓的重要原因。要不是攝影記者經常到處走﹐相信我根本沒機會碰見那麼多貓﹐ 也就不會拍得到。

另一方面﹐全職化也有一定難度。如要賣相﹐需要適應市場的包裝。不在那個層次﹐價錢不會高。到了那個層次﹐市場又太細。最基本的問題沒解決﹐也就是別不飽﹐就難以支持下去。開業才兩年的攝影廊 The Upper Station 在二月結業了﹐一方面可能是受害於內地拍賣市場泡沫爆破﹐ 也可能是別的原因﹐我不很清楚。只可以猜想﹐要是市場勢頭好的話﹐至少﹐應該已經有第二個 The Upper Station。

不賣相﹐出書或者投稿也可以賺錢。不過香港市場太細﹐花同樣的工夫卻只得有限的市場﹐不很化算。而且﹐書不是雜誌﹐可以每周出﹐每月出。出書與投稿也是﹐作為收入的一部份是可以﹐ 但未可以以主要構成部份。


4. 相展有無來賓想買相 ?
有幾個。不過現在的一套相﹐可能會再展出﹐所以沒賣。其實要賣的話﹐也要花一點時間去想定價﹐事實上我也沒想好。


5. 其他唔係好記得, 仲有問過點搞呢個相展, 分析下人流問題, 呢點係 FOR 我地呢版, 如果文化中心批左, 我地可以參考 ~
我租了 7 天﹐正式展出期是 6 天﹐由星期六至星期四。文化中心的好處之一﹐是人流大。每天下班時間﹐都有不少人路過﹐也會走過來看一下。下午和晚上﹐或者會有演出﹐那麼入場前、中場和散場時﹐ 人流特別高。平日和星期日中午人流不太高﹐星期六則很特別﹐ 人流從中午前就已經出現。若果會印場刊之類記念品的話﹐有一個數字可以參考。我印了二千本場刊﹐最後一天剛好派完﹐其實有多一二百本更好﹐ 換算成每日約三百本左右。如果租得近廣場的大位﹐人流會更高﹐大家可以略印多一點。


多謝 Micros 接受了簡短的訪問, 希望大家對 Micros 拍攝的城市貓兒, 有另一番感受

Micros 的 facebook 資料, 有興趣可以 add 他交朋友 ~
https://www.facebook.com/micros.yip

另外也有他的另一個有關貓的 facebook 專頁 "捕貓捉影"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8D%95%E8%B2%93%E6%8D%89%E5%BD%B1/195867570
483166

原文刊登在 hkpcug digital-photography 的 facebook 網誌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hkpcug-digital-photography/%E5%9F%8E%E5%B8%82%E9%A2%A8%E6%99%AF%E8%B2%93-_-micros-%E8%A8%AA%E5%95%8F/448422425183937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讓沒有無線連接的DSLR相機也可以用無線連接 TP LINK TL-MR3040

又黎 DIY, filter holder for panasonic 7 - 14mm ultra wide lens

幾個人在途上 _ 再戰飛鵝山發射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