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 西營盤 – 舊區街坊故事相片展

我們走過第三街,發覺街道比以前冷清,很多店舖已空置了。街訪說熱鬧的街道生活不 再,就連熟悉的店舖也說要關門或搬走。在舊社區消失前,我們覺得要為社區和自己作 一個記錄和論述,便萌生了辦「我說西營盤」這個展覽的念頭。「我說西營盤」是一個 由西營盤的街坊自身說出自身與社區的關係,利用相片與對話,尋找身份的過程記錄。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繼「留住西營盤」展覽後 ,邀請了攝影藝術家黃振強與西營盤 的老街坊一起以相片和對話說自己與西營盤的故事。我們都不是唯”舊”是圖的人,喜 歡西營盤不是為了消費那懷舊的符號與消失前再現的舊區風情。舊建築的設計與民間智 慧,舊物與老地方背後的故事,背後都代表了利民生活的精神與價值。老區所承載的往 往比看見的還要多。舊街老店裡的故事都經歷過時間沉澱。生活故事裡記載了社區甚或 是香港歷史,印證了街坊與社區的關係,這關係正是構成社區的基本。

在香港這個國際城市,活化舊區的工程比比皆是,獨特的城市空間容不下舊區老街。在 被活化之前,先活化自己與社區的關係,說出舊記憶與社區故事,尋回社區的最基本元 素。。 關於我們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於 2005 年投入運作,積極提倡文化古蹟保育,致力鼓勵公眾參 與我們的工作,一起延續文化古蹟的承傳。


我說 西營盤 – 舊區故事相片展

展覽地點: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香港西營盤西邊街 36A 後座

展覽日期: 2011 年 9 月 24 日 至 10 月 29 日

展覽時間: 星期二至六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星期日、一及公眾假期休息





延伸閱讀 :

我說 西營盤 – 舊區街坊故事相片展 ( pdf )

頭條日報 _ 攝影師:相框表達 Focus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又黎 DIY, filter holder for panasonic 7 - 14mm ultra wide lens

讓沒有無線連接的DSLR相機也可以用無線連接 TP LINK TL-MR3040

幾個人在途上 _ 再戰飛鵝山發射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