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煮婦 _ 李豫英

紀實攝影, 從來是筆者所喜愛, 紀實, 不是指片面的畫面構圖, 而是要赤裸裸地利用相片表達這個世界真實的一面, 與被攝影有溝通, 相片有故事性, 畫面震撼人心的.

並不是一些用長鏡偷拍得來的相片, 這些只是偷拍, 並不是紀實呢

年齡對攝影者來說, 亦不是負擔, 反而有時對攝影有利, 一個媒體所標籤的40 歲 ( 其實也算年紀不大啊 ) "台灣煮婦" _ 李豫英 ( 其實她並不是一個普通的煮婦呢, 曾畢業於台灣藝專 ) , 這是利用了自己的身份, 可以溶入被攝者的社群, 才可以拍到這些台灣"艋舺" 的精彩照片.




以上的相片, 是由她的 BLOG 內所記錄的相片, 這些相片, 更獲得全球華人部落格大獎推薦, 在中國的環球網, 也有專題報導

環球網 

環球網內有 45張相片, 這是其中的兩張 





看看她在自己的 BLOG 內介紹 :

鈕承澤執導的《艋舺》這部電影在中國上映,使得不少海峽彼岸的朋友人知道了「艋舺」這個地方的存在,同時也對它發生了好奇,這是該網站向我邀件在線上做展的原因之一,也曾有本地大學攝影社團是因為這樣的原因而邀請我去演講。引發他們興味的與其說是我快門下的影像作品,毋寧說是艋舺這個地方。「艋舺」在眾人眼中成為了一個秘境,引發進一步探索的欲望。

不過,我對攝影頻道的編輯老實招認:「其實我根本沒看過《艋舺》這部電影,而且我拍攝的艋舺肯定也不是你們在電影中認知到的艋舺,兩者應該大相逕庭吧!」我又說:「很多人把『黑道』做為艋舺這個地方的關鍵字,兩者間畫上等號,但其實在這裡遊走三年,我一直在底層族群中打滾,『黑道』並不在我所意識到的「艋舺」情境中。」我確實相信黑道的存在,艋舺的情色業這麼發達,怎麼可能沒有黑道?不過對我來講,它們就像是存在於另一個和我平行的空間,我們即使面向著對方,視線也會越過對方,根本看不到對方的存在。

因此所謂「真實艋舺」,也只是擴大了電影裡的情境時空,它們都是真實的存在,在影像鏡頭下被不同的人各自著墨和詮釋。鈕導講黑道,我關注弱勢族群。弱勢族群漫散在光天化日的街頭,任由命運的捉弄也任由往來的陌生人觀看,無所謂「秘」,只有「私」──我用快門去架構出屬於我自己的一個「私艋舺」,它不是秘境,而是我個人生命美學觀照下所挑撥出來的一塊艋舺私境。



延伸閱讀 : 台灣蘋果日報的報導 

煮婦拍遍艋舺 脫褲自慰全入鏡


.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又黎 DIY, filter holder for panasonic 7 - 14mm ultra wide lens

讓沒有無線連接的DSLR相機也可以用無線連接 TP LINK TL-MR3040

幾個人在途上 _ 再戰飛鵝山發射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