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性的相機 _ 紅外線相機

手痕篇...


基本上, 本身的攝影態度, 一向都是要求要有個性, 拍出來的相片也好, 相機也好, 也要有個性, 每一部揀上手的相機, 要有獨特的品味, 才會買下.

這一部 RICOH GX100, 已經可以給它9 分, 自己很滿意, 但為了令他更有個性, 更加唯一, 而自己一向也有拍紅外線相片的喜好, 但又不喜歡經常要攜帶腳架. 所以把心一橫, 計劃拆去 LOW PASS FILTER, 看看能不能成功 ?

因紅外線濾鏡, 是後加的 FILTER , 而本身 DC的感光元件, 前面也會有一塊 LOW PASS FILTER, 主要作用是濾去高頻的干擾訊號, 這正正對拍攝紅外線相片, 是一大障礙, 濾去了大部份的紅外線, 令要快門很慢, 要長時間曝光才可以得出足夠紅外線的相片, 主要構思, 是拆去 DC的 LOW PASS FILTER, 換上紅外線濾鏡, 以後這部相機, 就變成了唯一的紅外線 DC ~

因沒有相關的相機數據, 只有小心地拆解, 記下每一粒螺絲的位置.






很多時, 仿皮橡膠下會有螺絲的, 但這一部沒有




拆下了整個後殼了, 全金屬的




GX100, 結構永常穩固, 扣位很多時深入另一面, 和另一個螺絲位置重疊, 加強了拆開的難度




自己也不小心, 扭斷了其中一個扣位, 幸好的, 但這個扣位對相機結構, 不是十分重要.




掀起 LCD 後, 理應主要的感光元件, 就在這下面, DC 相對 DSLR 來得簡單, 通常也不會很多 PCB




一步一步的拆開




因要利於裝配, 廠商通常會以一個一個組件設計, 主要只分作幾個組件, 相中可看到~




完整分卸下來的鏡頭連感光元件, 而只是利用這兩條 CABLE, 和主 PCB 連接.




最後一步, 應該是拆去這背板了.




感光元件和鏡頭組件, 完完整整的分開了, 鏡頭的最後一塊 LENS, 十分細少




紅色的, 就要今次的主要目標, LOW PASS FILTER




拆下來後的樣了, 很薄, 可能只有 0.3mm. 只用兩點膠水位點在感光元件的架上. 去到這裏, 好夢成空了, 因為這樣薄的 low pass filter, 不可以換上厚厚的紅外線 filter片, 思索一會, 唯有退而求其次, 只拆去這塊 low pass filter




再小心組裝相機, 試試效果..

基本上, 拆 low pass filter 後的相片顏色如下, 綠色會變成紅色的~



基本上, 就完成了這次手痕之舉, 以後拍攝 ir 相片, 也不用帶腳架了, 而 gx100還有 24mm 的視角, 加上 wide angle convetor, 還可以去到 19mm 呢~

下面是加了 hoya r72, white balance 以綠色為基準拍下的相片, 因 white balance 自定了綠色, 所以拍出來的相片, 近乎黑白, 不同定義綠色, 出來或會有些少變化....



]





因沒有了 low pass filter, 有足夠的紅外線通過, 不用使用腳架便可以拍攝, 可以隨時取景, 和平常一樣拍攝沒兩樣



還可以利用 gx100 的超強微距功能, 拍攝微距紅外線相片.


click to enlarge

手痕完畢~~~ 如沒有十足把握, 切勿模仿, 因不適當的操作, 或會令到相機報銷 ~
到時不要駡筆者呢~ XDDDDD
.

留言

  1. XDDD 要冒住唔要機既風險GA XDD

    回覆刪除
  2. 我比較懶+唔捨得拆機
    所以我的GRD2都是tube+IR filter就算了~
    :o

    回覆刪除
  3. 拍拉圖, 其實點影無問題, 最緊要自己影得開心~ XDDDDDDD

    我個人比較鐘意改機 ( 有時間的話 XD ) , 同比較懶, 就咁影 IR, 感覺會好好~ XDDDD

    回覆刪除
  4. 改左之後,係唔係唔可以影番普通相?

    回覆刪除
  5. 拆左之後影唔番普通相的, 所以要有 spare 機先拆~~~ :)

    回覆刪除
  6. 請問只拆去這塊 low pass filter會不會失焦??我改GX GX8 都要在加上一塊玻璃不然會失焦~

    回覆刪除
  7. 要睇你原來塊 LOW PASS FILTER 有幾厚, 如果係厚, 如普遍既 2mm 到, 咁就要加番~
    gx100 只有0.15 - 0.25mm , 好薄, 所以拆左唔使加番都唔會失焦~

    回覆刪除
  8. 光圈兄 謝謝你先前的回答(樓上那個是我^^)
    請問 hoya r72 有43MM的嗎??
    GX100套筒係43MM的買不到耶~@@

    回覆刪除
  9. 43MM 好難買, 你搵 52 或者 58mm 啦,
    再用 STEP DOWN RING 用係 GX 100 度~~

    個 EXT. TUBE 應該好多地方有 GA, 永成, DCFEVER 果D有無去睇 ?

    回覆刪除
  10. 嗯嗯~我再找找看囉~
    謝謝光圈兄~~
    對了~我是台灣的朋友喔^^

    回覆刪除
  11. o .. 原來如此, 我都奇怪, 因為香港應該比較容易買到 adaptor tube.

    香港計, R72的IR FILER, 亦不是很多呢~
    很多朋友會轉用 COKIN 的 007 ~ COKIN 007 有貨的機會比 HOYA 的 R72 多 ~

    或者用內地出的半紅外線 FILTER, 呢D比較容易購買到 ~

    我也不知台灣的是如何~~~ :)

    回覆刪除
  12. 光圈兄~GX200影IR需要改機嗎?
    改機的話湳度跟GX100不知道會不會差很多??

    回覆刪除
  13. 光圈兄~GX200影IR需要改機嗎?
    如果改機難度跟GX100不知道會不會差很多??

    回覆刪除
  14. GX 200 我用過一次, 照計應該同 GX 100 一樣, 當然可以唔改機, 但咪好似傳統咁, 外加 IR FILTER, 要長時間曝光咁~

    而改機計, 就唔使長時間, 好似平時影相咁就得~

    但未知 GX 200 入面塊 LOW PASS FILTER 係咪同樣咁薄~~~

    照計係應該一樣~~

    回覆刪除
  15. 光圈兄~
    我想了很久...昨晚也手癢
    拆機了~一直都很順利
    不過!裝回去石牌線被我折斷了><""
    唉~~
    對了~~想問光圈兄~
    LCD下面的那塊板子你怎麼拆的呀??
    我都折彎了耶= =

    回覆刪除
  16. 斷左 ? 那一排線呢 ? 照計只是 CONNECTOR 夾實, 很容易拆或裝回~

    另 LCD 底的一幅金屬 MOUNT, 要拆晒所有有關螺絲, 下面有一個扣位, 退開少少就應該可以拆下, 記憶無甚麼難度, 反而初時, 未知 LCD 興下面結構關係, 不敢太力, 原來只是用雙面膠貼固定~

    再下面這一塊金屬片, 應該不難~~

    如果你在香港, 可以幫你手呢~ XD

    回覆刪除
  17. 哈哈~謝謝你囉!
    不過我在台灣耶 XD
    我折斷的排線是連接鏡頭的那一條
    開機後鏡頭沒反應囉! .....
    是呀!就是下面的金屬片好難拆喔~

    回覆刪除
  18. 我依家拆緊一部 GR DIGITAL, 難拆過 GX100, 我依家連個頂殼都拆唔到出黎~

    希望沒有問題吧 ~

    排線是 CONNECTOR 鬆了, 夾不實還是真的斷了 ? 基本上沒有那麼容易折斷, 因為有膠料包著~~

    回覆刪除
  19. ><""
    哈哈是真的斷了~
    對了!!
    光圈兄~不知道GX200的LOW PASS FILTER
    跟GX100有沒有一樣厚 你知道嗎??XD
    想在買一台~GX200在功能上好像有比較多的支援....
    還有...很奇怪的一件事 GX 跟 GX8 拆LOW PASS FILTER拍的照片不一樣耶!!
    拆 LOW PASS FILTER後加R72 GX拍的照片經色版轉換沒法像GX8拍的像下雪的樣子 光圈兄知道原因嗎??白平衡有做喔!!但在把LOW PASS FILTER裝回去GX上後...拍起來又跟正常半IR一樣 這...我真不清楚為甚麼耶XDD

    回覆刪除
  20. 光圈 San,
    請問點拆 GX8... ??
    熱靴部分好難入手............
    Please Help >_<"

    回覆刪除
  21. Kang ~~ 照道理, gx200的結構, 應該和 gx100差不多, lpf 的設計也應一樣, 因為沒理由重新設計, 但還是那一句, 我未曾嘗試拆開 gx200, 未能 100% 確定, 但我相信是差不多的~~
    另, 兩部是否同時間同地點進行比較 ?
    因為不同時間, 不地光源方向也有影響到綠色變白雪的效果的, gx100 應該沒有問題~~

    致另一位版友, 我未拆過 GX8 呢, 未知它的結構如何, 但以 GX100和 GR DIGITAL 計, RICOH 的設計, 多數在閃燈位對下, LCD 對上,或有一粒隱藏的螺絲在殼下, 要拆下頂殼才看到 ..

    回覆刪除
  22. 光圈 San,

    啊...好可惜
    點解咁難拆 GX8...
    多謝你嘗試解答

    Hi Kang,
    你幫唔幫到手呀??
    唔該賜教...謝謝

    我都唔想成日揸大機影IR....>_<

    Fm Wyman

    回覆刪除
  23. 我可以點幫你手 ?? 幫你拆 ? 但我未拆過 GX8 , 都未必有把握啊~

    GX 100 就100% 有把握~

    回覆刪除
  24. 我可以點幫你手 ?? 幫你拆 ? 但我未拆過 GX8 , 都未必有把握啊~

    GX 100 就100% 有把握~

    回覆刪除
  25. 光圈 San,

    多謝你 :-)
    但我會自己試下
    成功感大D


    Fm Wyman

    回覆刪除
  26. 請問你拆下來的 low pass filter的尺寸多大?

    回覆刪除
  27. 隔得太耐了, 都唔見左, 不過就好薄, 得0.2mm 到, 基本上你換唔到咁薄既 ir filter 入番去~~~

    回覆刪除
  28. 台灣那邊的補充:
    http://blog.xuite.net/chenbruse/bruse/45421117#message_header

    回覆刪除
  29. 我gx100跟住做分拆成功,但螺絲沒有標記好。裝回後毎次開機zoom了幾次就阻到鏡就關機,應該是螺絲位置攪亂了…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救回嗎?謝謝

    回覆刪除
  30. O .. 這樣的問題,我也不清楚了, 對不起, 但照計鏡頭是一組的, 連伸縮的結構, 未必是螺絲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此先謝解答。
      現在的情況是鏡頭和ccd固定螺絲用錯造成不平行(90度),毎次開機伸縮卡到後gx100感應到就會自動停機(有點像當初未更新忘了取鏡頭蓋開機的情況);用手扶一下沒卡到的話拍照是沒問題的。看來只能再把它分解不停摸索是那顆跟那顆了。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又黎 DIY, filter holder for panasonic 7 - 14mm ultra wide lens

讓沒有無線連接的DSLR相機也可以用無線連接 TP LINK TL-MR3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