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in China 04

每到一處旅行, 其中一個主要目的, 是 "食", 沒有錯, 真的是 "食", 不同的年紀要求不同, 我這一刻的要求是 "食", 但未去到見甚麼就要試食甚麼, 或者一定要去某處試食這樣極端, 亦不似我的性格, 我比較隨緣, 見到甚麼便食甚麼, 不是甚麼稱職的食家 :)

去到上海, 當然要試上海的小籠包, 還要是蟹粉小籠包, 因為價錢比香港便宜很多, 又是路經的行程, 試試無妨 ~~

當地這樣多店子也售買小籠包, 如何判定那一間才是最美味呢, 辦法很簡單, 通常是最多人的地方便是了, 看見只有這間店子, 門前大排長龍, 照常理, 應是又平又靚了.

走到門前, 當然先記錄為先, 想想如何拍下這長龍情況, 但很不幸, 大多數的排隊朋友也不大情願上鏡, 看見我取出相機, 便轉開頭來避過我的相機, 沒有辦法, 隨緣吧 ~ 就影其他的重點, 例如如何制作數量如此龐大數量的小籠包, 情況是如何等等 ...

在這裏, 先要解釋小籠包這三個字, 原來只要香港人 ( 或者上海以外地方 ) 的叫法, 地道的上海叫法是小饅頭, 南翔小饅頭. 但我們一路習慣稱為小籠包, 我亦沿用這種叫法好了.

在店的另一邊, 便是制作小籠包的地方, 是公開展示的, 所以十分方便拍攝, 看看下面的相片, 便知實際的情況是如何 ..

女工們負責包皮, 人數很多的



一層層的蒸籠, 高高疊在一起, 標示著每天買出饅頭的數量十分龐大, 而一幢幢的蒸籠, 正好借助他們作天然的 frame 構圖, 集中注意力在中間的師傅上



好味的情度, 是要去到買回來後就即食, 不理儀態萬千的小姐, 或者老粗一名, 都會忘我地品嚐



click to enlarge

這些都可以算是人民生活的一種, 亦是每一處地方也會不同, 這正正是旅遊的樂處, 不同地方有不同的見聞 ...

.

留言

  1. 跟著當地人一起蹲下,
    然後不顧禮儀大口大口吃,
    好好體驗一下甚麼是「內地生活」。
    這種體驗,無法用言語代替。

    好久沒到過上海了~~

    回覆刪除
  2. 一連看了4輯你的旅遊日誌,並事先說明此次旅遊主要陪家人,影相為次要,但你亦能為每張相片引陣述拍攝過程、構思,實在有點慚愧,我目前大多是到某個地方,才去發掘主題,再去構思如何處理,事前準備不足是很難拍出好作品!你的作法很藉得學習,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野孩子 :

    香港人多數會上店鋪 2樓食, 舒適加唔使排隊, 但要等位 XDDDD
    你去 D 高貴地方如日本多, 有時間係要去下大陸, 見多好多野 ~~
    XDDD

    andy :
    其實無乜刻意盤算定, 都係見乜影乜, 都好隨緣, 但影果一刻就有一個大概既畫面出現係自己個腦中, 用相機表達而已 .. XDD

    去旅行想休息 ( 但要個女唔好扭買野 XDD ) 所以儘量都唔諗咁多, 見乜影乜

    回覆刪除
  4. XD 可能我的照片大部份是日本的,
    令你有如此錯覺。

    其實早在九十年代初我已頻頻撲撲於祖國各大小省市,
    最匪夷所思的一次是從北京出發到青島到大連,
    後回頭返北京,
    一星期跑了大概有兩千公里。XD

    我就是嘗過跟著當地人一起蹲下進食,
    所以看到你的照片勾起不少回憶。

    回覆刪除
  5. 溶入當地人生活, 係最快認識當地既方法之一 XDDDDD

    幾好啊, 行晒咁多地方, 呢 10 年除左凑女外, 就只剩下工作, 呢 10 年過得好快, 好似人生無左 10 年咁 ~~

    回覆刪除
  6. 糾正一下﹐小饅頭是北方人的說法﹐我們本身上海人也是叫小籠包的﹐上年回上海到南翔老店買小籠包吃﹐排了半個鐘頭換來的是很差的服務態度和非常難吃的小籠包﹐這是我吃過最難吃的小籠包,我正奇怪為甚麼會和我過去十年前的差這麼遠﹐老鄉的計程車師傅說到﹕現在的南翔小籠包已經不很了﹐因為太多人買所以已經不能保持以前的素質﹐本地上海人都不會去吃的。 我聽了真係"七那良個B"(上海話)

    回覆刪除
  7. 哎 ~~ 多謝糾正, 係導遊哥哥講的 ~ XDDD
    以前仲好食 D ?? 我見排咁長籠, 自己無買, 上樓食又無位, 去左第二間食, 很差, 係超市買番黎蒸果 D 仲好食 D

    但朋友就有上樓等位食, 佢講幾好食的 ~~ 即係以前仲更加好食 ~~ 真有少少衝動回到以前品嘗, 要有蟹粉果隻 XDDDDD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讓沒有無線連接的DSLR相機也可以用無線連接 TP LINK TL-MR3040

又黎 DIY, filter holder for panasonic 7 - 14mm ultra wide lens

幾個人在途上 _ 再戰飛鵝山發射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