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的錯 ?


85mm 的焦距感
click to enlarge
早前旅行, 遺失了一支鏡頭, 最終的結果是沒有賠償, 所以大家下次去旅行, 買旅遊保時要看清條文了, 因為以我所知, 有一些旅遊保, 是保障你旅途上的財物遺失, 當然包括我們心愛的相機, 而不是我這一間, 因自己"大意" 遺失是沒有得賠償.... 大意一詞真是可圈可點.

另, 昨晚因為有事要住旺角一行, 因利乘便, 但決定買回一支鏡頭代替失去了的鏡頭位置, 是早前所決定的 CANON 85mm f1.8 是也, 本來是去朋友經營的相機店購買, 但朋友放假, 又不想再出一次旺角, 就去了旺角最出名的成成購買, 貪他貨源多, 有事的話, 也可以有後備的貨來更換.


很湊巧, 舊的成成也沒有貨, 唯有去新成成, 小人之前, 我都問了售貨員, 是否有幾支存貨? 如果是得一支, 我就一定打消念頭, 因為真是有問題的話, 就沒貨換了. 售貨員答有 1支以上, 這樣我也沒有要求他說出實際數字, 大家有一個互信的承諾便算了, 過程一切順利, 自己亦都十分小心測試, 因為這一個焦距光圈的鏡頭, 下意識覺得, 會走焦的機會比較大.

現場在相機的LCD看拍下的相片, 粗略看是沒有問題, 所以便完成交易回家.
但回到家裏, 細心測試, 再在大的電腦LCD上觀看, 發覺真是有些少後焦, 第二天即今天, 便回到店鋪更換, 以往在舊成成的經驗, 換鏡頭是一件好簡單的事, 但想不到, 在新成成, 竟然受到為難,

當然, 在商言商, 他們也不想每一支鏡頭也是曾經拆開, 就算自己也不想買一支拆開過的鏡頭, 但有言在先, 因為有事, 7天內是可以更換, 他要求, 只可以換一次, 再有問題, 便要自己前往 CANON 維修.

但在自己立場, 只可以換一次, 是不可能接受, 經過一番商討, 只可以即場試到滿意為止, 但也不可能倉內每一支都試, 我自己的立場是, 試三支是正常, 再多便是刁難, 第四支再有問題, 才再作打算, 而他們也抱著見步行步的心理而行, 因為可能第二支便沒有問題


結果, 連原來的一支, 共測試了 4 支, 亦都是他店內所有的存貨, 剛好第四支便沒有問題,

現場測試如下 :


第1支 : 輕微後焦

第2支 : 情況跟第1支一樣, 輕微後焦

第3支 : 後焦明顯, 他們自己也試出, 無奈拿出最後一支
第4支 : 對焦準確

問題便來了, 同一焦距而不同的鏡頭, 在同一個 BODY 上, 竟然有幾個不同的結果, 作為消費者的位置, 應該如何 ? 我也體諒店鋪的難處, 無可能每一支也給你測試, 那麼, 問題究竟是出在那個地方上呢 ? 消費者購買一件貨品, 沒理由是有問題的, 而且這些問題, 亦不是消費者問題, 而製造商, 一路也沒有 OFFICAL 公佈, 但走焦問題, 已經是一個不成文的問題, 個個用家也知, 只是不知何時自己會中招 .....


我不會理會製造商背後有何問題, 我只覺得, 無理由, 購買一支鏡頭, 有事便要回廠調較, 因為不是每一個用家, 也有這麼多的時間. 我可以用一句來代表自己的現在的心情, 究竟是誰的錯 ?? 買中無事的當然無問題, 如果買中有問題走焦的, 豈不是貼錢買難受 ?? 究竟是誰的錯 ??


是消費者揀中了這個牌子的錯 ?

是店鋪入得太少貨而錯 ?

是製造商不正視問題的錯 ?

大家自行判斷便好了, 但不要叫我轉了, 因為暫時, 其他, 不能提供我所要求的能力或者感覺,亦不要懷疑我的相機, 因為手頭幾支 L 鏡也是沒有問題, 但人的容忍是有限度, 真是不能忍受, 我當然會作出適當的決定 ....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又黎 DIY, filter holder for panasonic 7 - 14mm ultra wide lens

讓沒有無線連接的DSLR相機也可以用無線連接 TP LINK TL-MR3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