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的話, 請用相片說故事

由繪畫時代, 到相片時代, 都是以圖象為主, 以圖像說故事. 理所當然, 好的相片, 可以簡單有力, 便可以交待故事, 只有相片表達力不足, 才要文字輔助.
可能現今的 "硬食" 文化影響, 人們少了思考, 快捷地, 由文字加圖片, 就可以理解整個故事, 覺得理所當然, 用文字限制了思考, 攝影慢慢轉向, 只是交待單一事實, 而決乏了應有的幻想性.
可能大家也看過一些漫畫, 不用文字, 大家也可以理解故事, 當然, 故事可能與原作者原意有出入, 但這亦正正反映, 藝術的可能性. 變化萬千, 甲看是人, 乙看是象, 丙是是鳥, 有何不可 ? ........
你甘心你自己的相片, 是單一思想嗎? 你甘心你的相片, 要文字解釋, 其他人才理解 嗎 ?

光圈按 : 我不用文字的意思是, 是不以文字解說相片內的故事, 而不是不用文字立標題, 如何拍攝等等的文字, 當然, 如果相片的作用, 是補遺文字缺少的部份, 又另作別論, 這已不是單一相片的問題, 而是變成了一本雜誌, 不是相集 ....

今日介紹一個攝影 師, 以相片說故事 JAMES NACHTWEY _ WITHNESS PHOTOGRAPHY, 大家看看他如何相片說故事 Posted by Hello

留言

  1. James Nachtwey係我幾年前開始認識既偶像~~~~
    XDDD

    回覆刪除
  2. 在玩攝影以前, 我是以文字創作為主要嗜好. 我一向覺得, 文字的感染力比相片或其他媒體更勝千倍. 因為文字本身是在五感之外, 正因如此, 它所能給予的幻想空間反而更多.

    當然, 要文字扶助的相片, 是爛片, 是廢片, 但, 一幅妙極的相片再加上妙極的文字, 那就是妙極的創作. 這是我正在試圖走的方向, 希望到頭來, 不會"兩頭唔到岸"吧(笑)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又黎 DIY, filter holder for panasonic 7 - 14mm ultra wide lens

讓沒有無線連接的DSLR相機也可以用無線連接 TP LINK TL-MR3040